close

 如果你檢視描述地球現況的報告而不悲觀,那資料就是錯的;如果你遇見這項無名運動裡的人而不樂觀,就是沒有心。
看這本書之前,關心環境與世界發展的人或許常會覺得,要樂觀非常不容易。
因為我們知道每一分鐘就有六個人死於愛滋病、四個人死於結核病、兩個兒童死於瘧疾,每一年有一千四百萬人死於極易治療的傳染病。我們也知道在連鎖咖啡店點一杯咖啡,農民獲得的利潤竟然不到這杯咖啡的百分之一;在南非種甘蔗的農民買不起糖,非洲的馬利雖然有六百多萬頭乳牛,每年卻必須被迫輸入九千噸奶粉;我們也知道只要每年一百三十億美元,就能讓全世界的孩子得到基本健康及營養照顧,每年就能挽救近千萬名因病死亡的兒童。但是,美國和歐洲單單每年花在養寵物的食物上的花費就超過一百七十億美元;聯合國維和部隊每花一美元,就有國家花二千美元來製造戰爭,而具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常務理事國剛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軍火商;除此之外,還有迫在眉睫的全球暖化與自然資源耗損的危機。
面對這麼多的問題,若依我們過去傳統的管理思維,會認為只有架構一個強而有力的組織或聯盟、提出一種偉大的論述、發動一場大規模的運動,甚至革命,才得以解決,可是,事實上在愈來愈複雜的世界裡,幾乎無法以單一的行動來處理不同區域的問題。
一致、有機、自我組織、聚集千萬人,致力於改變。
維基百科由全球各地的網民寫成,客觀而迅速的資訊,連大英百科全書都難以匹敵,它在中國被封鎖,中國公民卻從台灣連結過去;
Google基金會致力於處理貧窮、疾病和氣候變遷,卻放棄非營利的免稅身分,好將錢投入任何它想放的地方;
在羅馬,麥當勞於西班牙廣場浩浩蕩蕩開幕,卻引發了「慢食」風潮,正慢慢喚醒世人的味蕾與文化認同;
在美國,一組風景照片的無心流傳,讓林肯和美國國會保留了優勝美地的原始風貌,意外促成「國家公園」這類的土地保存運動;
在印度,一名寡婦抵制可口可樂公司盜用灌溉用水,竟催生了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組織;
在非洲,當地最大的通訊公司竟然開設基金會,給施政優良並準時下台的民選代表五百萬美元,外加每年二十萬的生活津貼……
《看不見的力量》透過詳細地研究與完整的論述,包括實地的拜訪與觀察,發現有一股龐大的力量正在形成與改變著世界。這些數以百萬計的公益團體、非營利組織,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運動,沒有人知道確實的範圍與影響力,他們的運作方式也不是已習於中央集權組織分工的主流社會所能想像的。因為沒有領導者與具體訴求,就無法被命名;以商業而言,不能被測量,就無法被管理;從媒體來說,看不到,就無法被報導。
生物學者班友斯的總結很經典:「生命創造適合生命的條件。」因此我們可以問,那不就是所有人類活動的組織原則嗎?從經濟、貿易到我們打造城市的方式。以生命科學來解釋社會現象是有風險的,但是以記述過去社會運動的標準語言來解釋社會現象,也同樣是不充分又有風險的。本書裡的個人都想要行善,但這本書不只關於行善。本書敘說人們的故事,他們想要拯救整個存在的神聖和其個別基礎,以及整個星球和其所有不可思議的多樣性。總之,在這個陰暗的時代裡,本書也許過分樂觀。我不是故意的,是樂觀找上了我。

看不見的力量:世界最大的運動正在發生,為什麼沒人看見?

Blessed Unrest: How the Largest Movement in the World Came into Being and Why No One Saw It Coming

作者:保羅.霍肯

出版日期:2008 年09 月 04 日


【自序】
來自群眾的禮物
過去十五年裡,我大概做了一千場和環境有關的演講,每次演講時,我都覺得自己像在走鋼索,得努力保持平衡。沒錯,人們對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很好奇,儘管研究環境崩壞的科學預測明天黑暗且駭人,但講者總是不想讓聽眾失望。要對未來樂觀,就需要合理的基礎以供建設性的行動:除非當前的問題被精確定義,否則你無法描述那個未來的可能性。跨越兩者間的鴻溝永遠是一項挑戰,但聽眾好心地忽略我的迷惑,總是提供罕見的觀點。

每場演說之後,都有一小群人聚在一起談話、問問題、交換名片。這些人關注當今最重要的議題:氣候變遷、貧窮、砍伐森林、和平、水、饑饉、保育和人權。他們來自非營利和非政府的世界,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公民社會;他們照顧河流和海灣、教育消費者永續農業、替房子裝設太陽能板、遊說州議員汙染的問題、反對偏重企業的貿易政策、致力綠化老舊街區並教導孩子環境的重要性。簡單地說,他們獻身於保衛自然,維護正義。

當時是一九九○年代,媒體嚴重忽視他們,我卻有機會在這種小小的聚會裡聆聽他們關切的事情。他們是學生、祖母、青少年、部落成員、商人、建築師、教師、退休的教授與憂心的父母。我到處巡迴演講,而他們所代表的組織植根於社區,因此幾年下來,我開始了解這些團體的多樣性,認識愈來愈多的成員。和我對談的這些人有很多話要說。他們消息靈通、富想像力、生氣勃勃,提供點子、資訊和洞見。因此我可以說,《看不見的力量》是他們給我的禮物。

無法估算與命名的底層力量
出於好奇,我開始計算。我察看不同國家的政府紀錄,透過稅籍資料,用各種方法來推估環境和社會正義團體的成員。我首先概算出,地球上有三萬個環境組織,如果加上社會正義與原住民權利組織,則超過十萬個。我接著研究,就規模及範疇而言,是否曾有類似的運動,但不管是過去或現在,都沒有。我查看各種名冊、索引和特定部門或地區的小型資料庫,發現愈是調查、探究,數目就愈大。我試著撿起一顆石頭,卻發現大型地質結構暴露於地表的頂端。我很快就了解,我初估的十萬個組織可能只是十分之一,現在我相信,有超過一百萬甚至兩百萬個組織,致力於生態永續性和社會正義。

我想為這個運動找個名字,卻遍尋不著。我見過有人想要將這些運動組織起來,但那是個困難的任務,因為它將是人類史上最複雜的協會。許多人置身運動之外,批評它無能,但這樣的評價並未阻止其成長。我向政治人物、學術界和商人描述它時,發現許多人以為他們已經熟知這項運動,知道它如何運作、由什麼組成及其約略的規模。但在花了幾年研究這個現象,以及和同僚建立了一個全球組織的資料庫後,我得到結論: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社會運動。沒有人知道它的範圍,其運作方式如此神祕,非肉眼所能察覺。

肉眼所能察覺的,已經夠令人讚嘆了:一致、有機、自我組織、聚集千萬人,致力於改變。每當學院裡的人問我對未來樂觀或悲觀,我總是回答:如果你檢視描述地球現況的報告而不悲觀,那資料就是錯的;如果你遇見這項無名運動裡的人而不樂觀,就是沒有心。我看到的是,許多平凡和不平凡的人願意對抗絕望、權勢及數不清的衝突,試著去恢復這個世界的美德、正義與美麗。在不太平凡的這邊,前總統柯林頓和現任總統小布希恰好是對比。我寫這本書的時候,布希正因為一連串的謊言在電視上被痛批,因為他想掩蓋一場由無能與誤導的野心所挑起的噩夢似的戰爭;與此同時,柯林頓全球創議組織(為非政府組織)在紐約開會,三天裡募集了七十三億美元的資金,來對抗全球暖化、不正義、痛苦與貧窮。哪一個處理了戰爭與和平這兩件事的根本原因?哪一個具有動力?哪一個沒有觸怒世界?哪一個迎向新的思想?美國知名女性主義詩人亞卓娜.李區寫道:「所有我無法挽救的事,觸動我的心。這麼多東西被摧毀。那一代又一代、頑強、沒有超凡權力卻重建世界的人啊,我與你們同在。」沒有什麼比這句話更能貼切描述我在演講中遇見的聽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