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知道「世界是平的」還不夠,因為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這一回,我們總算可以不用為了抹平的全球市場而感到恐慌,因為「綠能革命」是畢生難逢的大規模經濟轉型與投資機會, 也會從根本徹底解決整個地球與人類所面臨的危機。
    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歷史轉捩點上。
    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我們不斷面臨各種挑戰:油價居高不下、恐怖主義威脅不減、全球暖化持續加溫、物價漲聲不停、全球人口激增、物種嚴重滅絕,再加上海嘯、洪水、乾旱等自然災難頻傳,世界失控的程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與理解,從大自然、宗教、種族、國家、經濟及個人生存的每一個面向,都布滿危機。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最新出版著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為這種種現象找到了一個具有全球高度的解釋架構;全球暖化如何帶來史上最大一波投資與成長機會;節能減碳跟恐怖主義、企業永續之間有什麼關聯;使用再生能源不只能增加工作機會、改善貧窮,還有助於挽救人類面臨滅種危機。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p002/page07.asp

本世紀最恐怖的傳染病之一:富裕病affluenza

「富裕病」,是種社會傳染病。因為人們不斷奢求擁有更多,導致出現負荷過多、負債累累、焦慮不安、虛耗浪費等,既痛苦不堪,又具感染力的病徵。(葛拉福,de Graaf)

「富裕病」症狀:
努力想與周遭的人平起平坐,因而感到自我膨脹、了無生氣、欲求不滿。為實現美國夢,而招致緊張壓力、過度勞累、負債累累等現象的流行病。沉溺於追求經濟成長,卻無力維持一定經濟增長率的上癮症。(美國公共電視網,PBS)- 維基百科
症狀一:美國夢的追求
在世界變平之後,我們可以透過各個開發中國家快速發展的都市中,看到整個世界的縮影。全球人口總數預估50年後將從目前的30億,爆炸成長至90億。但是,我們應該關注的量尺,並不在於地球上總共會有多少人,而是地球上總共會有多少美國人。這才是關鍵數字。而這個數字一直以來,都呈現穩定成長。
所謂「美國人」即崇尚「美式生活」的族群。從印度的加爾各答、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到埃及的開羅,我們到處可看到渴望過著美式生活,選擇效法美國仰賴廉價化石燃料維持生活所需的「美國人」。「美國人」從四面八方冒了出來,隨處可見喬遷至美式居家空間、購買美式房車、吃著美式速食、製造出媲美美國的垃圾量。地球上從未出現過這麼多美國人,全球各角落的城市,都染上了美國的富裕病。而這流行病無疑是人類史上,傳染性與破壞性最強的疾病之一。

症狀二:「秒殺」能源的都市發展
最資本主義的共產國家-中國
世界變平、變擁擠之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幅景象?
在上海機場的入境大廳,光是排隊過海關、蓋護照章、檢查簽證等,就需要等待近90分鐘。身旁擠滿了歸國的中國公民與外國商務訪客,大家似乎迫不及待地想踏上中國的土地,投身於極端資本主義中。排隊等著驗關入境的旅人,不是講著手機,就是拿著PDA掌上型電腦。中國不僅不再是共產國家,它可能已經是世上最資本主義的國家。看看中國人民展現出來的堅定決心和狂熱就好。
別忘了,被抹平的世界才剛剛開始變得擁擠。等中國再富裕一些、觀光產業的大數法則開始運作之後,情況又是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