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認識一個人,我就開始接觸了一個國家,它的名字叫"VIET NAM",
從那時起,他就滿腹的"越南經",不過,這是因為"他"要寫論文,所以,必須作這方面的深度了解與訪談,
而從此開始,"toi yeu VN"就此萌芽,因為他的介紹,我開始有機會去認識自越南來台求學的朋友們,
跟著這一群朋友學習越文,了解越南文化,另外我也教導他們中文及認識中華文化,
甚至有機會讓他們了解並接觸"一貫道",也很開心,他們對道場印象很好,真的很感恩啊!真的很感恩啊!
一直啊,盼著可以去VN看看,終於,我有機會去看看了,
老實說,VN整體環境不及台灣優勢,台灣的"垃圾不落地,環境更美麗"而VN...是不及了點,
在越南的路上有著很多的摩拖車,他們少有汽車,紅綠燈也少,有些路段可以闖紅燈,
嚴格說來,越南在交通建設稍嫌不足,所以,他們因車禍而傷亡的較多,
而我這次去也目睹了他們的車禍,也是生平第一次,你絕對想像不到,他們的車禍是用"3輪車"清理現場,
3輪車=xich lo,嗯~~真是令我開了眼界了,
另外,在越南,有語言的問題,他們北,中,南各有不同的腔調,而我們到了越南,還好有越南朋友相助,
不然,真是難上加難啊!雖然自己已經在學越文,可是,功力尚不足,hoc khong nhieu(學不多) ,
所以呢?只能用基本,簡單的去溝通,外加上,本以為在台灣買了"中越學習書",
自以為是的認為"有它就搞定了"(天真如我........)
"錯""大錯特錯"這本武林秘笈呢,能幫的還是有限啦!
我光去"胡志明"和"河內"兩個地方,他們的用句,口音,就明顯的不同,這個,只有越南在地人才hieu(懂) ,
我這個"外國人"是"khong hieu(不懂) "的啦!
不過,好加在,我的老師,在我出國之前,有給我惡補一些越文,買東西的時侯還能用上幾句,XDDDDDD
越文不是白學的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